[人文知音第32期] 學校教育的功能

2004年3月5日 

文:陳清枝

學校教育是重要的,因為它會給孩子能力。它可以教會孩子閱讀、寫字,也可以讓孩子有一個交朋友、玩遊戲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會在這裡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潛能,並有機會去學習和發揮。

但學校,卻無法保證你每一科都考一百分,那是安親班的工作。學校,也無法保證每一個人都能考上大學,讀到博士,那是台大補習班的事。但許多家長和老師,無法認清這一點,要求每一個孩子,要認真讀書,每個學科,考試都要考一百分,將來每一個人都能考上大學。至於其他活動、遊戲、交朋友、潛能發揮、興趣發展,都是不重要的。

他們已忘記,自己在學習過程,也有許多學科學不會、考不好。也忘記,如果每一個人都讀大學、當博士,誰替我們開車、煮飯、掃地?不是讀到博士不能去當清潔工、收費員,只是他們需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最後只為了一份糊口的工作?甚至失業在家?老師不能期望孩子過高,同樣家長也不該要求孩子,學他不喜歡的東西,讀他不喜歡的書。

我的大兒子,比較不喜歡讀書,但對烹飪有興趣,十歲就決定當廚師。國中補校畢業後,就到餐廳當學徒,當完兵回來,現在已可獨當一面,在餐廳擔任廚師的工作,煮的一手好菜。二兒子喜歡讀書,國中補校畢業(因為在自己創辦的體制外學校學習,沒有學歷,資格都是參加學歷鑑定考試及格後,再以同等學歷升學。),再考上技術學院深造,每學期成績都在前三名。

兩個孩子沒有補過習,也未依照年級、進度,學完所有的學科。雖然在情意方面,有待加強,但生活能力和學習能力,都能自行發揮,表現良好。因此,我們常提醒家長,不要給孩子太高的期望,告訴老師,發覺孩子潛能、興趣,比趕進度、逼作業重要。讓孩子成為他自己,而不是父母、師長所期望的自己。

學校教育的功能,應該以教育的本質,照顧好每一個孩子,適性適才、因材施教,提供一個豐富、多元、有趣的學習環境,供孩子遊戲、學習、發揮潛能、培養興趣,不是光以讀書、考試、升學或所謂單一的特色培養,為教育目標、辦學目的,則學校才能彰顯其價值和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