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43期] 白老鼠或白雪公主、白馬王子?

2004年5月21日

文:陳清枝

有人質疑:人文國小將學生當成白老鼠做實驗,楊校長的回答是:當我們將孩子送到醫生那裡治病,醫生依照孩子的需要,給予不同的處方、醫藥,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不知道您會不會懷疑,醫生將您的孩子「當白老鼠做實驗」?相信您一定不會。

當學校推動一些新課程或教學時,許多父母卻十分擔心,自己的孩子變成「白老鼠」被實驗。其實那是對教育的不了解,對學校專業的不夠信任。教師和醫師都受過專業的訓練,當要執行一項新措施之前,必然有它的根據和基礎,不可能在孩子身上,做一些沒有把握的事,因為誰也負擔不起失敗的責任。

教育之所以進步有限,就是受制於這個錯誤的觀念,不敢在教材、教法、制度上做改變,深怕有什麼錯失,而承擔不起。因此當有人在教育上有所改革,大都被質疑和否定。 人文國小自從楊文貴校長接任後,大力興革,將其二十幾年在國民教育和師範教育的經驗,以及十一年博士修習所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在人文國小推動實施,如混齡家族學習、縱橫協同教學、無學年制、博物館化等。但卻受到部分家長的質疑,認為是將其孩子當白老鼠在做實驗,因而紛紛轉離。

日前舉辦班親會,楊校長除說明理念,也將一年來所作所為提出,讓家長檢視,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和支持。楊校長也向家長保證,不是將孩子當作白老鼠,而是當成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般對待、疼惜和呵護,請家長放心。

我們也期盼各界,能給勇於改革者,更多的肯定和支持!教育不能原地踏步,需要求新求變,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更具競爭力,更有人文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