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55期] 給孩子正確的學習

2004年8月13日

下載人文知音55期

文:陳清枝

黃武雄教授在「學校在窗外」一書中指出,教改除了制度的變革,權力的解放,更重要的工作是,教學的改變。

黃教授將知識分成:套裝知識,就是一般將人類經驗,抽離個別化之後,編寫而成供學生學習的教科書,如國語、數學、社會、自然等科普知識。

另一種則是經驗知識,透過學習者自己摸索、思考、經驗,所獲得的知識。

套裝知識可以提供有秩序的學習,但卻讓孩子無創意和學習的興趣,只習於套公式、背知識,不再體驗知識,違反兒童嘗試錯誤與整體了解的認知模式。但它卻提供國家經建所需的技術培養,和個人獲得文憑的途徑。

在過去資訊缺乏時代,兒童和父母別無選擇,強迫接受套裝知識的學習。但今天生活富裕、資訊發達,套裝知識基礎鬆動,所有知識可透過資訊取得,不必花許多時間去記憶、背誦。因此學校教學方式,勢必要面臨變革。

傳統的分科學習,將被統整課程取代,而經驗學習將融於套裝學習。學習不再只是老師教、學生學,或只是死記、死讀幾本教科書。將學習權還給孩子自己,由孩子自己決定學什麼、如何學。

也許有人斥為無稽之談,認為孩子怎麼有能力自己學習?在該書第74頁作者提出伊里奇所說:「大多數有效的學習,都是學生自己進行的。都在專門為他們設計的教育課程之外,學到他們後來學會的大部份東西。」

這正是今天學校老師,和為人父母者,要深思的地方。孩子如果無法在學校,學到他要的東西,或所學的東西只是經驗的皮毛,卻無助於知性的成熟、個體的發展,那我們是不是該檢討今天的教學?

以孩子有興趣的題目、內容為上課內容,老師在旁協助他深入研究、探討,透過小團體的協力學習,學校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才正是未來學習的主流,教改真正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