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8期] 新學年四學期制,八月十六日開拔

2004年6月25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48期

文:楊文貴

昨天,本校藍鵲親子成長協會邀了幾個家庭,一起在學校欣賞藍鵲的影片,中午並在餐廳自助水餃和義大利麵,氣氛頗為自在而溫馨。有位新生的家長在聊天時很客氣的提到,她的孩子今年才要進來讀一年級,所以是「新生」,要請大家多指教。話一說完,有一位孩子在本校就讀將近兩年的家長,則笑道:「我們也很像新生,因為這個學校許多的措施,變化得非常快,每學期所推出的東西,對我們也是新的」。我立刻回應說:「我很佩服OO媽媽的論點,的確,人文國小在面對訊息瞬變的社會,經常是以最敏銳的態度,隨時調整學校的相關措施,以便能在最關鍵的時刻,提供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我這樣回應的目的是,要再一次的讓家長們知道,人文國小求新求變的動力,就是本校教學模式的一部分,請大家慢慢地接受它,同時也欣賞它。

其實,我也知道在人性的深處,「變動」所帶來的感覺,比較多的是「不安」與「麻煩」。所以,看到人文國小不斷的推出各類的教育活動,才會有熱心的人士,關心人文國小的孩子,會不會被當成「白老鼠」了。對於這樣的擔心,我以用心的媽媽和餐廳專業經理來作比方,請大家放心地相信,人文國小所推出的各項教育措施,都像是媽媽和經理用心專業地為孩子和客人,推陳出新的精緻餐飲。嚴格講起來,不斷的求新求變,才是具備前瞻性的教育課程,也才真正符合兒童需要「豐富多樣」的生活經驗,才能「充分成長」的發展過程。大家應該都可以體會,在兒童生活中最一成不變的,是那上下課的鐘聲和抄抄寫寫的功課,而最為變化多端的則是電視卡通和線上遊戲。那就難怪父母會無助地在功課和電動間與孩子們拔河。

正因為如此,人文國小希望充分掌握兒童好奇喜歡變化的特質,不斷的端出各式各樣的菜餚,讓孩子們忙於享用和應對,以減少和電玩打交道的時間。談到這裡,一定有不少家長會提到:「基本能力」會不會因為「活動」太多,而沒有機會好好磨煉。「輸了起跑點,該怎麼辦?」據我的觀察,這種擔憂,有點像「蛀牙」,早已是現代兒童普遍的痛,一樣地潛藏在不少人文家長的心中。要處理這種擔憂,並不容易。學校在不久將來會持續地以更具體的成果來回應,以協助家長安心。但在此地,我倒是有一個簡單的問題,要請大家深思:「請大家看看今天社會上成功的多數人,是真的因為所謂的國英數基本能力強而贏過別人的嗎?」下一回,若有機會,我想和大家一起看看,所謂未來社會生存的基本能力是什麼?

言歸正傳,今天這一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要為下學期準備實施的「四學期制」作正式的宣告。具體的說,下學期,我們將於「八月16日開學,上課10週之後,放假兩週,再上10週,再放寒假四週」,換句話說,從下學年度開始,寒暑假各放四週,而另有兩次為期兩週的春假與秋假。」至於,這其中的優缺點和因應之道,例如,兩週的春秋假,小朋友要如何安排等問題,本校將會陸續向家長們說明,請大家安心。同時也請大家相信,人文國小的團隊就是一群認真而專業的餐廳經理,正努力地調配最佳的菜餚,來陪伴您孩子的成長。也謝謝您一路走來,都是這麼真心的相隨,祝福您!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