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13期] 人文國小也是我們家

2003年10月23日

文:楊文貴

今天楊小貴特別高興,因為爸爸媽媽帶他和妹妹到喜悅吃牛排大餐。更快樂的是他們班的樊小琦全家也來吃。「真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怎麼大家都來吃牛排?」小貴雖然心理這麼想,但是,牛排實在太香,和同學又聊得很興奮,那還有時間管它今天是什麼日子。享受了大餐後,小貴對小琦說:「我要回家上網查資料了」,小琦立刻很羨慕地問:「你媽媽幫你買電腦了,好好哦!」「才不呢!我是說要去學校電腦教室上網,你別忘了老師告訴過我們,人文國小也是我們的家,放學後,還可以回到人文國小寫功課看書或打電腦什麼的啊!」,小貴很理直氣壯的回答。(編者按:楊小貴是人文國小某年級的小朋友,上述場景將發生於今年十月二十七日以後的某一天)。

上面這一段小插曲,當然是我編的故事,不過故事也可能會發生,因為,本校將不斷地配合家長會的協助,積極籌措人力,有計畫地於晚間及假日開放學校空間,讓全校學生及家長使用。我希望推動的理念是,讓學校和家庭充分結合,構築成豐富而完整的學習環境,孩子不只是在上學時段才受到學校的照顧,即使是放學後,仍然可以享用學校的資源。甚至,我還想在未來能透過佛光山的辦學系統,讓人文的學子,可以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或其他就業過程都能獲得長期的協助,期待「一日人文生,終身人文人」的境界能早日實現。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特別有興趣於德國教育的研究,德國的孩子通常不背書包回家,父母親都不擔心孩子沒事做,因為大部份的德國家庭都有孩子可以「工作(動手操弄)」的空間。多數孩子一回到家就忙著鑽入自己的工作室繼續工作。國情不同,國內家庭頂多有個書房或孩子個人房間,擺個書桌或一些玩具,算是非常豪華的了。而因為空間的侷限,除了學校功課之外,最能打發時間的便是電視了。學者專家經過長期的觀察已經非常肯定的指出,兒童時期過度暴露於電視機前,對兒童的身心都有相當不良的影響。對於這項發現,多數家長都相信,卻也無奈,因為除了寫功課之外,孩子無聊,不看電視,只好到處搗亂。不然,就是要送去補習,才不會浪費青春。我充份感受到一般家庭的這樣困境,經常思考,學校的空間是那麼的多元而豐富,如果在其他非上課時間,有需要的學生也能自由自在的運用,不僅可讓政府的資源充分發揮效用,對於提高學生成長的品質,也應該很有助益。甚至於,我都認為連學生家長也可以充分享用學校的環境設備,例如到圖書館看書,到桌球室打球,到會議室欣賞120吋的大銀幕電影,或是週六、日在操場打籃球、踢足球、散步、慢跑等等。如果,人文國小是每一位學生的第二個家,每一位家長也都樂意像照顧自己的家一樣來照顧人文國小,這樣以人文國小為核心的學習社區,將會為這個社會帶來良善的影響力。而我們大家也一定會覺得生活得更有意義。

其實,我更具體要說的是,想請認同本校辦學理念,肯定本校同仁用心辦學的家長們,可以不要客氣,也不用太含蓄,請認定人文國小是您們的第二個家,一起來建設它,也一起來享用它。本校將從下個星期起,週一至週五晚上七至九時,週六、日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電腦教室,供學生或家長免費使用。歡迎有意使用的家長或學生,將附於本期人文知音後面的電腦使用申請表填妥資料,撕下交給老師領取電腦使用卷,第一次申請每人以二十小時使用點數為限。本校將視使用成效,逐漸延長使用時間。

未來,只要我們有足夠的人力可以運用,我們將開放學校可供利用的空間,甚至於陸續擴增設備,讓人文國小大學園,可以為頭城地區,帶來人文高雅的生活品質,謝謝你的關心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