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8期] 健康快樂去學習~大地探索遊戲

2003年9月19日

「老師,怎麼沒有用課本上課?」、「老師今天有作業嗎?」……親愛的孩子、親愛的家長,我們有上課,只是在生活、活動中上課,所以不完全需要課本;我們有作業,只是需要孩子更主動地完成,而不是老師的催促警告。

三年級致力於提供「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給孩子,因此,我們上課的教室,有室內的、室外的,有校園、也有海水浴場……。

老師問說:「我們去海邊看天氣和風向嗎?我們是不是到了高塔觀察海平面,學了水平和垂直?!」孩子睜大眼睛地聽老師說,並且用力地點了點頭,老師又問:「你們喜歡安靜地坐在教室,翻開自然課本學自然嗎?」孩子們迅速地搖了搖頭。

親愛的你知道嗎?學習知識原是為了讓你生活的更好,於是,三年級的老師們希望讓你就從「生活」開始學習,從「快樂」開始學習。

讓我們回想一下有趣好玩的「大地探索闖關遊戲」,這是為了瞭解孩子在一、二年級的學習狀況而設計;換言之,孩子你雖然在「玩」,實際上也是在進行另類的「考試」喔!

「大地遊戲」的學習活動,希望達成三項教學目標(一)瞭解學生先備經驗與學習程度、(二)讓學生在遊戲的情境中,自然地接受評量、(三)運用紙筆測驗、實作評量、動態評量等多元評量方式,瞭解學生能力。

在這樣的測驗活動中,我們運用校園的各種空間,也邀請了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初教系二年級約15位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幫忙。透過「倉頡高手」、「小小文學家」、「誰偷吃了月亮?」、「愛吃的小叮噹」、「What time is it?」、「比手劃腳」、「未完成」等活動,檢測學生在國語文、數學、藝術與人文等方面的能力。總體而言,約有80%的孩子語文能力相當,只有少數的孩子不會查字典,或者無法在一定時間內將「短句擴充」。約有20%的孩子還不會看時鐘,而在數的加減法方面,許多孩子是在運算過程中出錯了。對於藝術與人文的能力,班上約有10%的孩子有表演創作的優能力,約有10%的孩子不習慣或羞於在公開場合表演;大部分的孩子均能表達視覺藝術的能力,並且有40%左右的孩子能表現豐富的構圖、配色和創意。

對每個孩子而言,都有各自的專長和優點;對家長而言,孩子都是最重要的;對老師而言,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當三年級的老師,我們致力於發現每一個重要孩子的專長和優點;因此,「大地闖關遊戲」的頒獎也很另類,有「老鷹獎」、「螞蟻獎」、「瓢蟲獎」、「蝴蝶獎」、「海豚獎」、「蜜蜂獎」、「蟋蟀獎」,分別代表速度、團結、創意、表演、智慧、勤勞和歌唱的各種表現;對老師來說,人人有獎,因為每一個孩子都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