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1期] 人文知音發刊詞

2003年8月1日出刊

文:校長楊文貴

發行「人文知音」學校週刊,是希望透過文字的交流與溝通,促進師生、家長和學校之間,彼此的了解與互動,讓人文國小的教育發展,更臻完美。

週刊將採每週發行,一至四版。內容有學校要聞、活動報導、班級花絮、教育文摘、交流天地等,由本校編輯群和各班群老師負責,預計每星期五發行,由小朋友帶回家,與家長共同分享。

人文知音是一個開放的園地,歡迎家長、社會人士,不吝指教,隨時可將對學校的意見或問題,投書到編輯部,我們將如實刊出與解答。也希望小朋友,能將自己的意見,或學習的感想寫下來,投稿到人文知音。

「學海無崖,為勤是岸」,學習是無止盡的,希望透過人文知音的發行,讓學習成為可持續的累積,將經驗與知識,出版與交流,讓人文國小的師生、家長,都可持續成長、進步,是本人的期許與希望!

在教改的路上,一群年輕人,一路顛波困頓、挫敗失落,但始終堅持著初心,要為教育,打拼出一片,快樂的學習園地。一轉眼,三十年就過去了。

當初,一群不到二十歲的年輕小夥子,為孩子立下了一個宏願,三十年後,終於露出曙光,即將擁有一個可能的實踐園地。靠的是,從來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以及一顆永遠為教育的心。

經過教改團體多年的努力爭取,教育基本法修訂條文,終於在立法院通過,給了私人興學的機會。公辦民營,是教改人員所希望爭取的。宜蘭縣政府,率先其他各縣市,首先於九十一學年度,開辦了二所公辦民營的小學,提供給私人經營。

冬山慈心華德福實驗小學,和頭城佛光人文國小,就是全國首創的公辦民營小學。經過一年多的摸索和實驗,二個學校都漸漸在經驗中學習、成長,漸漸走出自己的方向。

因緣際會,人文國小在一番人事更迭,將三十年前,在師專就讀的一批同學,湊合在一起,共同經營管理這所,體制內的體制外實驗小學。他們是民國六十五年,畢業於台北師專的一群教育界尖兵。

現任職宜蘭縣政府的教育局局長文超順,在國北師擔任教授的楊文貴,中壢國中校長的賴銹慧,台北縣建安國小校長陳木城,和實際投入實驗學校設立的陳清枝,都是當時北師同級的同學。三十年後,又聚集在一起,共同投入人文國小的興學工作。

這因緣是由賴銹慧的姊姊,趙翠慧女士所牽引的。趙女士是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也是星雲大師身邊重要的在家弟子,幫助大師興學、弘法,不遺餘力。在人文國小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一年後,受星雲大師之託,趙女士找到楊教授,擔任人文國小校長,陳清枝擔任副校長,文超順、賴銹慧、陳木城等人為教育發展委員會委員,集全力來經營這所,國內首創的公辦民營實驗學校。

三十年前的理想和志願,經過一番波折和因緣,最後終於在人文國小相會,撞擊出一片炫麗的火花,為台灣的教改,譜出一首高亢的交響樂曲。五位同學在教育界的努力,已有一番成就,今天相會、聚集,更將為國內的教育改革,添一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