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54期] 人文國小推動--主題統整教學

2004年8月6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54期

長久以來,學校都採用分科教學,認為學生學會各科能力之後,就自己可以加以整合,應用在生活和解決問題上面。實際上所學到零碎的知識,並無法讓孩子真正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腦相容」理論研究者研究發現,外界訊息不是以線性、序列方式進入人腦,資訊是以多元、平行方式進入。因此複雜技能,不必然以熟練基本技能開始,對於認知學科的學習,也不一定依序實施。

在推行九年一貫課程中的教育目標:讓學生學得「帶的走的能力」,需要靠課程統整教學的實施。因為知識的學習,如果是分科教學,不僅只是片面的,無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因為堅持系統完整教學,失去學習的樂趣和挑戰。

現代社會,人類所面臨的問題錯綜複雜,資訊更如大海洶湧,我們的孩子已不能靠簡單的思維和學習,來應對複雜的社會和生活,這是父母和教師所必須體認的。因此學校教育的進行,需要在富有變化的環境下,進行操作與問題解決式的主題統整教學,才能帶給孩子學習的樂趣,和學得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

師生的角色也跟著調整,從過去老師教學生學,轉化為師生共同學習,老師只是學習的陪伴者和協助者,而非傳統的指導者。也就是將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教育家蒙特梭利的名言:「孩子有自己學習的能力。」但傳統的教學,讓孩子被動、等待和無創意。

人文國小,在楊校長的帶領下,將從下學期開始,實施以社會科為主軸的主題統整教學,就是希望突破傳統分科的教學,讓孩子學得真正帶的走的能力。將全校老師分成科技與人文兩大組,分別以具有挑戰、有趣的主題單元活動,進行分組教學。

人文國小堅持以最好的教學,教好每一個孩子,在九年一貫的精神下,徹底實施創新與協同的教學,讓學校教育真正發揮它的功能,師生都能愉快的投入學習中。

◎看到校長的用心

從楊校長到學校第一天開始,我看到一個:堅持、用心、專業、努力的校長,沒有假日、沒有休息、沒有抱怨,更沒有計較。暑假開始,說好他要休息一個星期,帶全家出去走走,結果哪裡也沒去,還是天天到學校,處理那永遠處理不完的校務,大到計畫、工程、人事的決定,小到孩子的情緒、老師的心情、家長的意見。 把老師們帶到花蓮,為了下學期新課程的討論。校長提出他的看法,老師們提出自己的看法,彼此辯論、說服,最後終於達成共識,然後再進行分組、大綱擬定和教材編寫。我們看到校長的民主和尊重。結束一天的討論,到七星潭海邊看看海、散散心。當大夥徜徉在海灘上,聽海濤、吹涼風,卻看到校長仍拿著課表,孜孜不倦的在思考、安排。中午休息,仍然和各組老師繼續討論。我們看到一個認真的校長。經過這次課程的研討和修正,我們才了解校長的用心:有計畫,一歩一歩帶領我們,走向更完美的教學境地,而不是在一切條件尚未完備、教師專業能力、共識不足下,實施新課程。

九年一貫訪視小組到校評鑑,楊督學好奇的問,為何老師願意如此的投入?甘願沒有假期、沒有公保、退撫,仍然每天願意下課後留下來研討,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以上?楊校長回答:老師們已將辦好學校,內化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 但我更想說的是:我們在人文不斷接受新課程、新教法的挑戰,不斷有教授校長的指導進步,不斷有來自家長和社會的支持和鼓勵,加上看到校長無悔的付出,所以,我們願意。

因為有專業、敬業、努力的校長領導,讓我們每天成長、進步,願意為學校的進步、孩子的學習,無悔的付出。也為人文的家長和小朋友慶幸,有一個如此用心的校長,來帶領學校。 對於課程教學,我們佩服校長的專業和用心。看到他用心的將老師,漸漸帶到一個專業團隊,為人文國小的每一個孩子服務。但不捨的是,看到他紛白漸疏的頭髮,疲累的身軀------。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48期] 人文國小辦學理念和實施情形

2004年6月25日

 

一:有關於辦學方式

公辦民營的目的,在於教學創新和實踐教育選擇權,與一般學校應有所不同。本校秉此精神,在教學方法、教育制度、教材編用上,多有所突破和創新。

實施近二年來,獲得各級學校和各地參訪來賓的肯定,以及媒體的爭相報導(新聞剪輯和人間衛視、公共電視專題報導VCD、人文知音合訂本),已為國內教育產生一定影響。

本校辦學特色如下:

1:班級採混齡家族式組成,以學生興趣、老師專長,組成九大家族,不僅發展兒童優勢智慧,更融合各年級學生,如家庭般兄妹情誼,相互照顧、學習。實施以來,成效良好,獲得學生、家長的肯定!打破傳統同年紀兒童在一班,僵化刻板的彼此競爭、定型缺失。

2:分組的領域(國語、數學、社會、自然等)學習,同年級的小朋友,依程度分成三組,由三位老師同時指導,老師也依專長只任教一科。去除龜兔賽跑不公平的學習方式,真正達到適性的學習,照顧每個孩子的需求。

3:博物館化的教學設施,一年來,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全力支持補助數百萬資金,完成圖書館、水族館、人文藝廊、雙語生活館、社會采風館、人文車站、兒童室內遊戲室、水生生態池等設施,讓學校成為兒童學習的樂園。

4:專業的領導、全心的投入,全校教職員工,每週工作七日,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以校為家。校長專業領導,教師每日進修研討,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獲得家長的肯定和認同。

二:因地制宜和充分溝通

公辦民營學校以開放學區供家長選擇,資源供各地學童享用,因此無地方性問題,需要放大眼光,以全國性甚至國際性資優學校為目標。

實施新理念辦學,剛開始必然會遭部份家長的質疑,學校須以努力和成果,爭取家長認同。然教育需時間,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有成果,當其對學校辦學有疑慮,我們也多方說明,但無法說服家長時,我們只有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三:學生流動

本學期初剛開始,的確有部分家長無法認同、了解本校辦學理念,將子女轉到學區內其他學校。但學期中,因本校辦學的績效,也吸引許多家長,將孩子轉學到本校就讀,有遠從苗栗、台北,還有宜蘭、礁溪、冬山等地的學生,願意千里迢迢轉到本校就讀,必然有他們的看法。

預計將來,因本校的教學和設施,會有更多外地轉到本校就讀的學生,行塑宜蘭縣優質的教育,吸引外縣市高科技人才願意到宜蘭服務,如頭城生技園區。

四:定位問題

本校目前雖經宜蘭縣政府定位為公立學校,卻無法獲得行政院人事局及退撫基金管理會認同,教師無法取得公保與退撫保障,影響教師權益和學校發展甚鉅,急需各界幫忙,解決此一困境。

五:升學競爭

真正的競爭力,不在考試或成績,而是孩子多元的能力,如創造力、堅忍力、協同合作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等。

本校不重視紙筆測驗,並不代表不教學,而是更多的操作、體驗、自主學習、報告、社團活動等多元的學習,就是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競爭力。本校教師花費其他學校數倍的心力自編教材,將最好的教學內容給小朋友,是負責認真的表現。舉辦多項活動,讓學習不是只有在教室、課本中,希望孩子有更多實在的學習。

這些成果雖然需要一定時日,但從國內外文獻、現代教育思潮都可見證,多元學習的價值,只要家長有信心,必然能夠認同,並看到孩子愉快的學習,和自信自在的信心!

結語:

公辦民營(特許學校)學校在美國,已有十多年歷史,至今全美有一千多所這樣的學校,發展出多元且豐富的教學內涵。國內才剛起步,只有宜蘭縣慈心與人文這兩所學校。但根據市立師院吳清山教授、花師院陳仕宗教授的研究:公辦民營的學校,是未來教育的走向和希望,因為它具備:公立學校公平、公正、便宜學費的特性,又有私立學校企業經營的優勢,可以實施許多教學研究和實驗,給公立學校一些啟示、刺激。

但剛開始難免遭遇許多挫折和困擾,只要一段時日,必然會受到大家的肯定。人文國小走過風風雨雨的二年,我們有信心在將來,成為教育界一顆耀眼的明星,成為宜蘭縣可以對外炫燿的成績,只要給我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文知音48期] 新學年四學期制,八月十六日開拔

2004年6月25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48期

文:楊文貴

昨天,本校藍鵲親子成長協會邀了幾個家庭,一起在學校欣賞藍鵲的影片,中午並在餐廳自助水餃和義大利麵,氣氛頗為自在而溫馨。有位新生的家長在聊天時很客氣的提到,她的孩子今年才要進來讀一年級,所以是「新生」,要請大家多指教。話一說完,有一位孩子在本校就讀將近兩年的家長,則笑道:「我們也很像新生,因為這個學校許多的措施,變化得非常快,每學期所推出的東西,對我們也是新的」。我立刻回應說:「我很佩服OO媽媽的論點,的確,人文國小在面對訊息瞬變的社會,經常是以最敏銳的態度,隨時調整學校的相關措施,以便能在最關鍵的時刻,提供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我這樣回應的目的是,要再一次的讓家長們知道,人文國小求新求變的動力,就是本校教學模式的一部分,請大家慢慢地接受它,同時也欣賞它。

其實,我也知道在人性的深處,「變動」所帶來的感覺,比較多的是「不安」與「麻煩」。所以,看到人文國小不斷的推出各類的教育活動,才會有熱心的人士,關心人文國小的孩子,會不會被當成「白老鼠」了。對於這樣的擔心,我以用心的媽媽和餐廳專業經理來作比方,請大家放心地相信,人文國小所推出的各項教育措施,都像是媽媽和經理用心專業地為孩子和客人,推陳出新的精緻餐飲。嚴格講起來,不斷的求新求變,才是具備前瞻性的教育課程,也才真正符合兒童需要「豐富多樣」的生活經驗,才能「充分成長」的發展過程。大家應該都可以體會,在兒童生活中最一成不變的,是那上下課的鐘聲和抄抄寫寫的功課,而最為變化多端的則是電視卡通和線上遊戲。那就難怪父母會無助地在功課和電動間與孩子們拔河。

正因為如此,人文國小希望充分掌握兒童好奇喜歡變化的特質,不斷的端出各式各樣的菜餚,讓孩子們忙於享用和應對,以減少和電玩打交道的時間。談到這裡,一定有不少家長會提到:「基本能力」會不會因為「活動」太多,而沒有機會好好磨煉。「輸了起跑點,該怎麼辦?」據我的觀察,這種擔憂,有點像「蛀牙」,早已是現代兒童普遍的痛,一樣地潛藏在不少人文家長的心中。要處理這種擔憂,並不容易。學校在不久將來會持續地以更具體的成果來回應,以協助家長安心。但在此地,我倒是有一個簡單的問題,要請大家深思:「請大家看看今天社會上成功的多數人,是真的因為所謂的國英數基本能力強而贏過別人的嗎?」下一回,若有機會,我想和大家一起看看,所謂未來社會生存的基本能力是什麼?

言歸正傳,今天這一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要為下學期準備實施的「四學期制」作正式的宣告。具體的說,下學期,我們將於「八月16日開學,上課10週之後,放假兩週,再上10週,再放寒假四週」,換句話說,從下學年度開始,寒暑假各放四週,而另有兩次為期兩週的春假與秋假。」至於,這其中的優缺點和因應之道,例如,兩週的春秋假,小朋友要如何安排等問題,本校將會陸續向家長們說明,請大家安心。同時也請大家相信,人文國小的團隊就是一群認真而專業的餐廳經理,正努力地調配最佳的菜餚,來陪伴您孩子的成長。也謝謝您一路走來,都是這麼真心的相隨,祝福您!感謝您!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44期] 真正的競爭力

2004年5月28日

文:陳清枝

 

家長座談會的時候,有的家長憂心忡忡,擔心因為學校開放多元的學習,孩子的競爭力會降低,將來升學會比別人差,而提出對學校教學的質疑。

家長對孩子的關心,我們可以理解,但對所謂競爭力的詮釋,可能有所偏頗。認為只要考上好學校,讀完大學、博士,就有好的競爭力。將競爭力界定為考試、讀書的能力。

其實競爭力不是只有讀書、考試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意思考的能力、堅忍受挫的能力、效率積極的能力、反省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都是競爭力的一部分。

如果教育只是教導孩子讀書、考試,那就太簡單和容易了!不需要什麼專業的知能,只要國高中畢業,就可以教國小學生,開補習班就可以了,也不用辦學校了。

孩子需要多元的能力,以適應將來多元複雜的社會。今天的教育,是為未來一、二十年做準備。如果只教會孩子課本內的知識,會考試和讀書,並沒有盡到學校教育的責任啊!

如果擔心孩子將來考不上大學,那也是杞人憂天。今年大學入學率,已將近百分之百。

許多大學院校甚至招不到學生,只要你想讀,不會沒有學校可以讀。現在就擔心考不上學校,要孩子補習,只有讓他減少其他學習的機會,降低孩子的競爭力而已。

像最近學校要招考第二部師資人員,月薪只有二萬五,不乏博碩士報名,爭取這個工作機會。如果以家長競爭力的觀點,好不容易讓孩子讀到博、碩士,結果連個工作都沒有保障。

如果孩子有多元的能力,以他個人的優勢智慧或興趣能力發展,不一定有高學歷,但卻可以找到發展的空間。因此教育從小,就要從孩子的多元興趣培養,給孩子操作、實做的能力。不是只有趕進度、教課本、忙考試而已。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43期] 白老鼠或白雪公主、白馬王子?

2004年5月21日

文:陳清枝

有人質疑:人文國小將學生當成白老鼠做實驗,楊校長的回答是:當我們將孩子送到醫生那裡治病,醫生依照孩子的需要,給予不同的處方、醫藥,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不知道您會不會懷疑,醫生將您的孩子「當白老鼠做實驗」?相信您一定不會。

當學校推動一些新課程或教學時,許多父母卻十分擔心,自己的孩子變成「白老鼠」被實驗。其實那是對教育的不了解,對學校專業的不夠信任。教師和醫師都受過專業的訓練,當要執行一項新措施之前,必然有它的根據和基礎,不可能在孩子身上,做一些沒有把握的事,因為誰也負擔不起失敗的責任。

教育之所以進步有限,就是受制於這個錯誤的觀念,不敢在教材、教法、制度上做改變,深怕有什麼錯失,而承擔不起。因此當有人在教育上有所改革,大都被質疑和否定。 人文國小自從楊文貴校長接任後,大力興革,將其二十幾年在國民教育和師範教育的經驗,以及十一年博士修習所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在人文國小推動實施,如混齡家族學習、縱橫協同教學、無學年制、博物館化等。但卻受到部分家長的質疑,認為是將其孩子當白老鼠在做實驗,因而紛紛轉離。

日前舉辦班親會,楊校長除說明理念,也將一年來所作所為提出,讓家長檢視,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和支持。楊校長也向家長保證,不是將孩子當作白老鼠,而是當成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般對待、疼惜和呵護,請家長放心。

我們也期盼各界,能給勇於改革者,更多的肯定和支持!教育不能原地踏步,需要求新求變,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更具競爭力,更有人文素養。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32期] 學校教育的功能

2004年3月5日 

文:陳清枝

學校教育是重要的,因為它會給孩子能力。它可以教會孩子閱讀、寫字,也可以讓孩子有一個交朋友、玩遊戲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會在這裡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潛能,並有機會去學習和發揮。

但學校,卻無法保證你每一科都考一百分,那是安親班的工作。學校,也無法保證每一個人都能考上大學,讀到博士,那是台大補習班的事。但許多家長和老師,無法認清這一點,要求每一個孩子,要認真讀書,每個學科,考試都要考一百分,將來每一個人都能考上大學。至於其他活動、遊戲、交朋友、潛能發揮、興趣發展,都是不重要的。

他們已忘記,自己在學習過程,也有許多學科學不會、考不好。也忘記,如果每一個人都讀大學、當博士,誰替我們開車、煮飯、掃地?不是讀到博士不能去當清潔工、收費員,只是他們需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最後只為了一份糊口的工作?甚至失業在家?老師不能期望孩子過高,同樣家長也不該要求孩子,學他不喜歡的東西,讀他不喜歡的書。

我的大兒子,比較不喜歡讀書,但對烹飪有興趣,十歲就決定當廚師。國中補校畢業後,就到餐廳當學徒,當完兵回來,現在已可獨當一面,在餐廳擔任廚師的工作,煮的一手好菜。二兒子喜歡讀書,國中補校畢業(因為在自己創辦的體制外學校學習,沒有學歷,資格都是參加學歷鑑定考試及格後,再以同等學歷升學。),再考上技術學院深造,每學期成績都在前三名。

兩個孩子沒有補過習,也未依照年級、進度,學完所有的學科。雖然在情意方面,有待加強,但生活能力和學習能力,都能自行發揮,表現良好。因此,我們常提醒家長,不要給孩子太高的期望,告訴老師,發覺孩子潛能、興趣,比趕進度、逼作業重要。讓孩子成為他自己,而不是父母、師長所期望的自己。

學校教育的功能,應該以教育的本質,照顧好每一個孩子,適性適才、因材施教,提供一個豐富、多元、有趣的學習環境,供孩子遊戲、學習、發揮潛能、培養興趣,不是光以讀書、考試、升學或所謂單一的特色培養,為教育目標、辦學目的,則學校才能彰顯其價值和功能。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32期] 沒有鐘聲的學校

2004年3月5日

文:人文國小三年級昆蟲家族李欣樺

這學期我才轉來人文國小就讀。記得第一天去上學時,我根本不知道學校沒有上、下課的鐘聲,每個年級下課的時間都不一樣,而老師也忘了告訴我這新轉來的同學。因此,笫一節下課後,我到校園四處閒逛,認識新環境,想等鐘聲響時,再回教室上課。直到第二節課已經上了很久,老師派同學出來找到我,我才趕緊跑回教室。那時心裡覺得很好笑,也很新鮮。

在人文國小上學兩週了,跟以前的學校比起來,覺得真是天壤之別!在這裡上課很有趣,像英語課,老師設計了很多遊戲和活動,來幫助我們學習。我們只有熟練英語,才能把遊戲玩好,所以,大家都賣力的學,想嬴過別人。也從遊戲中,對英語更加熟練了;這裡的老師也比較慈祥,不會動不動就兇我們,犯一點小錯就處罰我們。像第一次上自然課,要做很多實驗,我很興奮,不停的跟同學交頭接耳。後來,又沒遵從老師指示,把溶液任意攪拌,搞自己的實驗。結果,被請去校長室,校長讓我自己找些有趣的事情做,一句教訓的話都沒說;還有,這裡的課程像自然、國語、數學、社會和英語,一上就是整個上午,學得既豐富又徹底,真是過癮!老師上課的方式變化也很多,常要我們自己看、自己想、自己動手做,並和同學一起討論找答案,還常變換到各種不同的場地上課。不像我以前的學校,從上午上學到下午放學,幾乎都坐在教室裡,聽一位又一位的老師說話。現在,我每上完一堂課,都很期待下星期的這堂課早點來到。

記得開學前一個禮拜,我們一家才環島旅行十天回來,第二天一早,爸爸就帶著我到人文國小,與校長談我這半年來的上學情形,並立刻決定了我轉學的事。一想到又要和曾經同學兩年的逸帆在這裡重逢,真是興奮不已!更令我詫異的是,開學第一天,午餐吃到一半,眼前突然冒出一張熟悉的臉孔,我嘴裡咬著的肉都掉了下來。原來,我另一位同學──栩智,竟然不約而同的也轉來這裡,讓我更加開心了!在人文國小兩週的相處,我覺得我們這三位老同學的友誼似乎比以前增進許多,我也交了許多新朋友。同學們會主動告訴我一些該知道的事,嘉華還怕我跟不上隊伍跑錯地方,常常等我穿好鞋子,陪著我一起走,讓我覺得很溫暖。

我已經適應了新學校的生活,很喜歡這裡的一切。爸期待我對自己的興趣繼續努力求知,我也希望爸媽早點找到房子搬來頭城,能離學校、老師和同學近一點。 

備註:

一、 本文由欣樺口述,爸爸輸入電腦。爸爸指導欣樺一些敘事技巧,刪除無關題旨過於詳盡的敘述和語句中的贅字,修飾一些不貼切的用詞,並銜接好句子,最後訂正標點符號的方式完成的。

二、 欣樺從二年級開始習作生活週記,三年級上學期中斷了半年,現在重新開始,就發現生疏多了。爸爸仍照以往方式,引導欣樺沉澱、整理出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並增加一個國字書寫的學習目標,讓欣樺利用時間將列印出來的週記照抄一遍。相信再經一年到一年半的持續練習,欣樺就能自在的駕馭文字,來表達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了。

*編者註:欣樺這學期剛從宜蘭轉來本校就讀,許多位同學之一,聰明、活潑又可愛,這篇心聲文章,值得與大家分享。我們祝福他,在人文過的愉快又充實。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31期] 考試與課本

2004年2月27日

傳統教育中,考試與課本,都是必要的元素,就像吃飯,需要筷子和碗。但如果不考試也不用課本,一定會有很多人質疑,這樣可以嗎?

如果是吃中餐,米飯麵食,用碗筷很方便。但如果是吃西餐呢?刀叉就方便多了。

因此,看吃什麼東西,用什麼工具,並沒有一定的限制。

同樣在教學中,考試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是紙筆測驗,也可以是作品展示,或是表演報告。最後成績呈現,可以用分數、等第或文字描述。

課本,本來是提供教師和學生,上課的參考和依據。是經過許多專家學者嘔心瀝血,所編選出來的。但問題是,內容不一定適合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尤其是鄉土社會教材。

九年一貫課程中,提供教師,自主編選教材的空間和要求,以適應各地、各校和每個學生的不同需求。

老師可以依教學需要,選擇或自編教材,提供學生上課使用。考試如果只是紙筆測驗,簡單又容易操作,但並無法測驗出孩子,真正學習的效果。

雖然在其他考試,為求公平,大多採用紙筆測驗。紙筆測驗,可利用反覆練習,求得高分,但不一定理解或會應用。

上課如果只採用書商,編好的教材課本,簡單又省事。老師自編教材,需要對教材有深入的了解,對孩子的需求有深刻的認知,而且花時間、花精神。

本校因為實施許多新理念和教學方法,因此在考試和課本方面,有許多的選擇。考試採多樣評量,有操作、筆試、作品、報告等,成績也採多樣表現,不一定只是分數或等第。

課本教材方面,也由教師自行決定。有的科目如英語、數學科,就採用書商的課本。社會、國語則以主題,選擇各家優良文章,編選而成。

自然、藝術與人文、體健,也依需要,由教師自行編選。

但部分家長,以學校沒有考試、沒用課本為理由,批評學校,將學生轉走。

其實用相反的角度,本校老師可以採用,最簡單省事的考試,和書商編的課本,不需要花腦筋、時間,去自行編選教材,多樣評量。

但為了對學生負責,對教育有創新的理念,我們寧可辛苦一些,用心花時間,編選教材、多元評量,只為了給孩子更好。雖然有部分家長無法認同和接受,我們仍會堅持,繼續努力下去。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29期] 孩子的品格教育

2004年2月13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29期

第一次到學校來參觀的來賓,發覺人文的孩子,好像不太會主動向客人打招呼,覺得學校的生活教育做的不好。但他們又發現孩子都很快樂、自在,對於同行的我,總會親切的問好,甚至熱情的擁抱。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裡面,有兩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一個是認知的問題,一個是教育的問題。

認知的問題:一般人所謂有禮貌,就是見到人會打招呼,會問好。但如果在路上,見到一個陌生人,你會主動向他打招呼、問好嗎?人家不把你當神經病才怪。不信你可以到街上,向不認識的人打招呼看看,人家一定會投以奇異的眼光,或告訴你認錯人了。可是我們卻要求孩子,見到不認識的人要打招呼,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教育的問題:我們可以「要求」孩子要有禮貌,見到客人要問好。我曾經擔任省輔導員,到過全省至少一百所學校參觀。大部分的學校,都將小朋友「訓練」的非常有禮貌,見到客人,幾乎一百八十度鞠躬加問好,感覺上真有禮貌,但總覺得十分不自然,像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皮笑肉不笑,機械式的鞠躬問好。有的學校,孩子十分自然親切,也許揮揮手、笑一笑,但我覺得他們十分真誠、可愛。

禮貌當然重要,但過去都用要求、訓練,而不是讓孩子發自內心,真心喜悅,和你打招呼、問好。品格教育十分重要,但不是用外塑、訓練來的。需要有好性格、好心情,發自內心的想和你打招呼。

如果你主動向孩子打招呼,相信他一定會回以可愛的微笑,多來幾次,他就會更熱情向你打招呼的。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真誠的禮貌,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而不只是機械式的問好和打招呼。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知音第25期] 媽!我想吃糖!現在就要!

2004年1月15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25期

文:楊文貴

「吃糖」,其實不是什麼大事,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不過,有趣的是,有一位世界級人物,卻把它當成驚世駭俗的大事認真的討論起來。這位寫了一本「EQ」的書,而名響全球的學者-高曼先生,在書中介紹了「吃糖」的實驗,才讓許多人察覺,原來「吃糖」這件事,是這麼的有學問。他介紹了1990年美國發展心理學期刊所登載的有關「吃糖」的實驗,其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有位心理學家請一群四到五歲的幼童,個別地幫心理學家做事,當幼童結束「幫忙」之後,心理學家很慎重地說:『謝謝你的幫忙,為了謝謝你,我要請你吃糖,不過,你可以選擇現在就拿一顆糖吃。或是稍微再等一下,等我回來時,你可以拿兩顆糖』。實驗後,研究人員根據『能不能等待』的標準,將這幼童分成兩組,進行長期追踪。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在四五歲時,就學會『等待』的孩子,持續成長到青少年,其過程中的表現,無論是學業成就、人際關係、或是問題解決能力,都比立刻拿糖吃的孩子來得優秀。」

高曼先生便是以這個實驗當作引言,深入討論EQ的觀念,而風靡全球。

看來,「等」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哩!

我其實也有這樣的一個憂心,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制度,只成就了部分有學術能力的孩子,或是那些運氣好碰到好老師的孩子,多數的孩子在課業上落敗了,似乎連生存的空間也被窄化了。人文國小其實不是特殊績優的學校,新團隊的每位老師,也不是都能像其他實驗學校經過精挑細選長期培養。但是本校辦學核心,仍是「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以避免升學制度的傷害。為了讓每位孩子都有立足點,本校第一階段目標,在於讓孩子和老師感情很親,同時有豐富的學習經驗,天天都盼望來上學,但,「課業」決不是當前重點。

事實上,從兒童發展的觀點來看,對兒童最具有影響力的人,除了父母之外,就是那些兒童喜歡、最在乎的人。本校新團隊對全校的兒童而言,在新學期開始,都是「新人」,老師要與孩子先培養美好感情,才有長遠的影響力。

更重要是,要透過豐富的環璄,讓老師具體找到兒童的強勢與弱勢智慧。舉例來說,如果一個長年累月只拿稀飯當早餐的人,可能就沒有機會發現,豆漿、燒餅,或是精力湯,原來是那麼的可口和營養。本校所要培養的是孩子終身受用的「自信、尊重他人、旺盛的學習動力、和多樣的生活情趣」。因此,在新團隊的第一階段中,當然不可能侷限在,只要經由簡單的奬賞和處罰,就可強迫孩子拿高分的課本教學。而是經營一個完全接納兒童,讓兒童充分探索的環境,以發現自己的豐富,同時因為充分地被尊重而學會尊重別人。

在分秒必爭的社會,生活中確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在「等待」,本校也不會希望,用「等」來請大家檢視成果。我要提醒的是,孩子成長的判斷,有時是需要「專業」的眼光,若一時看不到具體成效,也許「稍等」會是一個好方法。別忘了,人文團隊成軍還不到半年,憑大家的努力和智慧,優質人文絕對是可以預期的。而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讓孩子教我們怎麼去教他」是最好的教育原則。當您對孩子的成長不太有把握時,一定得先和孩子聊聊,或是仔細端詳端詳孩子,從眼神中您一定不難發現孩子的真情。您也一定會發現,孩子已經在享受人文的美了。但願我們沒有因為年歲而忘了「童心」的可貴。歲末年初,特別與大家共勉,也預祝大家,事事順心,身體健康!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