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85期] 話說十二年國教(一)

2012年11月9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485期

文:教學視導樊舒琦

民國98年,教育部推動「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並釋出103年將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訊息,「十二年國教」成了家長及各級學校所關注的熱門話題。各界開始質疑十二年國教是否能如期推動?政府相關配套是否已經完備?會不會如同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是另一個急就章的教育改革?民國100年元旦,馬英九總統於建國百年元旦祝詞宣示:「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預定民國103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為十二年國民基教育的勢在必行再度做了一個堅定的宣示。今年度,不論是教育部、各級地方教育局處,或是國家級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師培體系的大專院校,從法令、升學模式、課程綱要、教師專業......等,已全面啟動執行面的分工小組。

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今年十月國家教育研究院來函,邀請人文團隊提供國小至高中階段相關實驗教育歷程紀錄,以探討國家層級及民間團體的課程發展實驗,做為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擬議研究」的課程發展與實驗機制之研究。此外,教育部對於十二年國民教育的課程綱要該如何訂定的全省巡迴會議,也邀請人文團隊出席東區會議,提供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制定的建議。

人文適性教育模式,自民國92年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楊文貴副教授承星雲大師之邀借調接掌人文國小校長,在人文國小推動落實教育專業,回歸教育本質的「人文適性教育模式」,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教育模式。楊文貴創辦人所帶領的「人文適性教育模式」推動近10年,即使現在部分人士對於它的理念和落實尚有不同的見解;然而,人文這十年的歷程就是台灣教育改革重要的真實案例。

或許,整個團隊在落實的作法上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但,我們很榮幸能大聲的告訴參與人文適性教育歷程的每一位夥伴,人文適性教育團隊,一路都朝著世界和政府的教育方向前進;更重要的是,楊創辦人所帶領的教育團隊,一直都以前.性思維,在整個教育實踐的歷程上扮演教育開創先鋒的角色。也就是說,當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未來競爭力,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落人後時,人文適性教育團隊早就一直跑在大環境教育的前面。

後續,我們將陸陸續續從政府現在的政策、推動重點、計畫措施為起點,跟大家探討國家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未來,再以人文適性教育團隊的實踐歷程,看看人文適性教育團隊正在開創的十二年教育。下一期人文知音,就讓我們先從教育部《給家長的一封信》~「十二年國教,要讓您的孩子成為人才」這封信開始認識政府的方向。〈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