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11期] 人文家長的圖像

2003年10月9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11期

面對多元遽變的社會,小學階段的基礎應該像是金字塔的底座,寛廣而深厚。千萬不能是單一的「考試成績」,這深厚的基礎,要有豐富多元的課程來促成。

人文國小的全體教職員工,正全力以赴完成這個使命。我喜歡把人文的教學工作比喻成人文學子心靈工程的硬戰,是一場需要全體老師無後顧之憂的專業作戰。

要挑戰的對象包括:長期迷失在電視卡通與線上遊戲,卻對課業毫無興致的學生,以及過於擔心孩子輸在升學起跑點的部份家長。

而更要挑戰的是,一般學校採用單一班級制度所難以關照的「個別差異」。

人文國小希望學習快的孩子沒有無謂的等待,學習慢的孩子能有足夠的指導,所以,這絶對是一場空前的挑戰,而我們-學校、學生、家長-都恭逢盛會。

那麼,當學校全體教職員工都變成了專業的作戰部隊時,親愛的家長們,您覺得您當什麼角色比較好?

一般學校家長較為被動。只要學校沒出太多問題,通常是學校有所要求才作反應。學校與家長看起來有點像是買賣關係,重視的是所購買(透過納稅等方式)的教育產品是否品質良好。

所以,下意識裡頭普遍的想法是學校應該把教育辦好,家長對學校教育不滿意,當然是學校的不應該。學校做了太多的不應該,家長當然會駡,或者將學生轉學。

就像買賣的過程,買不到好產品,可以到別家。學校辦不好,學生轉光了,關門大吉,理所當然,也節省公帑。還好,人文的大部份家長卻沒這麼想!

人文新團隊開學至今,大約一個月的運作,風評當然見仁見智,學生有轉進有轉出,家長的關切點,雖然難免會聚焦在功課與考試之上,但己經有不少家長開始看到孩子多元開放的快樂學習,不安的心已漸漸沈穩,前幾天分別辦完的年級班親會,以及第二屆家長委員會的組織順利建置完畢,人文國小家長的圖像,似乎己經有別於多數一般的學校。

那麼,這個不同於一般買賣關係的親師圖像是什麼?我在多次的場合都是這麼描繪的,親師是教育工程的合夥人,或者說老師是家長與政府合資聘來的專業工程師,更貼切也許可以說老師在前方作戰,政府與家長是後勤支援。尤其當政財力有限時,家長力量的全面建置與應用,變成是可以擴充學校能量的主要依賴了。不知,您以為然否?

對於人文國小,我期待它的成就超越政府所給的資源。這個超越的力量源頭,除了我個人將近三十年兒童教育與輔導工作理論與經驗的帶領,結合全體教職員工全力以赴的工作外。更重要的是,二百五十位學生背後龐大的家長資源。

我們如果能鼓勵家長以投資合夥人的心境來參與校務,讓大家確信投資學校,就是投資子女,投資自己的老年。甚至是未來的人類品質。那麼,本校一定可以突破目前學校教育的困境,以豐沛的社會資源結合義無返顧的專業團隊,將每一位經過人文國小六年教育的孩子,都培育成未來社會的棟樑。我想在二十年後的今天,我會為自己現在的期許與努力,而覺得此生無憾。

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內,新的家長會團隊將以這樣的立場來建置家長的資源脈絡,期待因為有大家的努力,我們的共同心願,將逐日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