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79期] 娃娃國:人文國小一年級

2012年9月28日出刊

文◎李麗玲老師

下載人文知音479期

本學年度,娃娃國延續以往幼小銜接課程,除了協助娃娃國的寶貝們能在生活自理能力、人際互動、生活常規以及禮儀應對上能有積極正向的表現外;還會配合主題活動,利用每天的晨光或集合時間,即時透過繪本、閱讀、簡報、影片、歌唱、故事分享等活動設計,融入生命態度、問題解決、環保、安全……等議題,期待營造多元、關懷的環境,一點一滴地讓孩子在環境中潛移默化。

(一)主題式教學

主題式的教學融合了知識、情意、技能多方面教學目標,透過多元的主題設計結合豐富的學習空間,營造有趣、快樂、優質的學習環境。第一學期共設計了三個主題---「小小新鮮人」、「我長大了」、「童玩」。

剛入學的兒童由於對新環境的人事物還很陌生,期待藉由「小小新鮮人」的主題活動,讓兒童自然的認識同學、老師,進一步熟悉學校環境,協助他們順利地融入學校生活,讓孩子喜歡上學是第一階段目標。

當孩子對學校開始熟悉後,生活常規、生活自理、良好行為及情意部分就是我們接下來的任務。在第二階段「我長大了」的主題中,會藉著闖關、繪本、閱讀、影片、角色扮演、體驗等活動,讓孩子了解何謂長大,能從原本「自我中心」的發展階段(不太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去看事情),慢慢提升自己由他律轉為自律。

對孩子而言,「上學」不僅只有上課,「下課」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下課除了盪鞦韆、溜滑梯……外,小朋友還能有什麼玩樂呢?為了避免讓孩子們沉迷在電玩與電視中,我們積極地幫孩子尋找聲光以外的樂趣:「童玩」。

第二學期則延續孩子對「童玩」的興致,我們將課程加深、加廣,讓孩子透過小組合作的方式,一同醞釀開一間小小童玩商店,從決定主題、製作名牌、設計商品遊戲、繪製海報、商品量產、決定價錢、練習當老板……。此過程中,除了充滿孩子所需要的「具體操作」外,也在無形中使孩子瞭解人—我、團體—我的關連性。

經過前三個主題的浸潤,孩子已對環境、老師、同儕有相當的認識與瞭解,也準備好探索這五花八門的世界。而探索的第一步,我們安排的便是能引起多數孩子共鳴的----動物、植物。所以,娃娃國的後半年,將藉由廣泛認識陸、海、空各種動物以及生活中所接觸的各種樹木花草,到聚焦一種要深入研究的目標,讓孩子學習如何探究事物,並將學習成果藉由多元的方式呈現出來。

(二)角落學習區

所謂「學習區」(興趣中心、角落),是指一個有規劃且多樣性的學習環境,孩子們能夠在這裡,依自己的興趣、能力與發展階段,有效的且有系統的完成某種學習活動,或達成某一學習目標。(戴文青,民85)

豐富的環境對於孩子的學習有正向的影響,對於稚齡的孩子尤其如此。娃娃國的學習天地中,參照迦納(Gardner)的多元智慧理論來佈置學習區,各角落學習區中均佈置了能夠引起孩子興趣、幫助孩子在認知學習或能力培養的媒材,期待孩子能在此豐富的環境中,快樂而自然的學習,也由此過程中讓每個孩子顯現其優勢智慧,並帶動其他智能的發展!

娃娃國目前規劃的學習區有語文角、益智角、美勞角、積木角、戲劇扮演角、視聽角、沙坑角等,每區的內容亦將依未來的課程需求而進行微調。

(三)晨光時間、主題時間、社團時間(家長萬花筒&放大鏡)

1.團體互動的形成:藉由師生共同團體討論、小組合作、分享方式,凝聚目標,發展出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教師協助孩子做深度的探索與研究。

2.多元社團的融合:為了更能延續主題的多元發展,搭配社團老師的專才,設計多元的課程以延伸孩子的學習興趣、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例如:舞蹈、藝術、英文、音樂……)。

3.家長萬花筒&放大鏡:運用家長的專才,加入角落時間或配合主題教學,讓孩子的學習資源更豐富。

(四)多元的語文時間

1.說文解字:透過字源、字根、字意瞭解文字之美,開發現階段孩子的字感

2.詩與書畫:讓孩子接觸唐詩、童詩,琅琅上口的同時,也應用說文解字所學,來看字形、聽字音、認字義;並提供毛筆,讓孩子「畫」象形文字,並結合書法藝術,目標在於增加對字的字感、印象。

3.主題繪本:配合本學期主題介紹相關繪本。

4.語文創思活動:設計語文活動、語文遊戲,讓孩子在聽說讀寫作中發展語言智能。

5.聯絡單:配合每日聯絡單背面提供多元的語文時間(如:心智圖、故事、童詩、歌謠、謎語、文章、語文遊戲…等)。

(五)有趣的數學教學

1.結合主題的數學應用。

2.益智數學課程中鋪排動手操作、邏輯思考、空間概念等活動。

3.聯絡單:配合每日聯絡單背面提供多元的數學想想,著重於邏輯思考及圖像推理,讓孩子玩數學,喜歡數學。

(六)多元評量

1.角落操作學習記錄單

2.書畫工作本

3.主題學習單

4.主題綜合活動觀察紀錄(認知、情意、技能)

期待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與豐富的環境,讓孩子「愛上學」,從中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