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79期] 人文適性教育的航向

2012年9月28日

文◎治校委員會委託樊舒琦執筆

下載人文知音479期

隱匿身影將近半年的「人文知音」終於再現!重現江湖的人文知音,同時也代表著人文適性教育、人文國中小教育使命的延續。

自民國91年人文國小立校,民國92年人文國小「人文適性教育」教育創新啟航至今,這艘”另類教育”的大船,披星戴月行進已10年的歲月了。民國97年,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之託,由長年行駛人文國中小的領航者、船員團隊組成的「財團法人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延續人文國中小這所理念實踐學校的經營。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於民國97年向宜蘭縣政府提出「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學校發展計畫書」做為航海地圖,朝落實教育本質,「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的方向行駛。

100年底,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回頭檢視過去幾年行進的航道,正逐漸偏離了當初設定的方向,船上部分的乘客也對於前往的目的地提出不同的看法。101年5月,第三屆董事會恢復了人文國中小舵手團~「治校委員會」的運作。在董事、治校委員群體共議下,重新校正羅盤,再次確立「人文適性教育」理念下「人文國中小」的行進方向。

為了讓人文國中小這所理念學校,更有效能的朝正確方向前進,掌舵的治校委員會達成共識,那就是「回到初衷與本心」,確立航道並改良航行技術,採用更專業、更即時「偵測—回應」的有機體領航系統,以更活化、更有彈性、更貼近適性教育本質的教育模組來實踐學校的理念。有機體領航系統的功能有:

(一)適性教育基礎馬步~教學適性化

為落實「無人被遺漏」(Nochildleftbehind)的教育目標,各學習領域依學科屬性及學生的特質與狀態,進行「動態適性分組」教學。所謂的動態,是孩子組別的調整,可以由教師主動偵測孩子的狀態,立即回應組別的調動;或是教師主動因應小組成員,立即調整授課內容及課程方式,以期更貼近「此時此刻」的學習者需求。

1.語文工具學科及數學邏輯工具學科:依學習者在該工具領域現階段認知發展位置,搭配學生學習風格,提供不同學習內容與媒材,以較貼近學習者起點的方式,帶領學習者進行工具學科之學習;從教學機制面改善,減少快速學習者因步調齊一、枯橾無聊的等待,帶來的班級經營困擾與教師不必要的耗能,同時降低需要較長時間的學習者因長期學習挫敗而放棄學習的機率。

2.社會自然應用學科:以年段混齡主題式課程,內容由淺入深,採學生學習風格及興趣意願分組進行。

3.高個殊性需求組:群體中總有些孩子因認知刺激不足、依附關係、情緒困擾…等身心因素,需要較穩定的師生關係或個殊性的課程安排,以陪伴這些孩子透過多元且個別化的學習活動跨越個人學習困境。

(二)適性教育整合活化階段~超脫時空限制的經驗與行動

每個學習者的步調參差性高,教師及課程針對學習者調配課程及活動的因應速度必須能跟隨孩子的步調。我們以「後現代課程觀」來實作,學習內容的規劃性低,知識的學習,先透過生活化、大量非專家系統性或非高度結構化的主題,以經驗式行動專案……等累積實際生活經驗及領域知識。

高密合度的縱向年段及.向領域界線,高融合度的領域學習內容,已難逐一條列、明確計算並清楚歸屬其領域,不受時空限制綑綁的課程模組,是整合活化階段的特色之一。

(三)適性教育心法~教訓輔三合一性格調育

「輔導工作應視學生身心狀況,施予下列三種層級之輔導:

一、發展性輔導:針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進行一般性之輔導。

二、介入性輔導:針對適應困難或瀕臨行為偏差學生進行專業輔導與諮商。

三、矯治性輔導:針對嚴重適應困難或行為偏差學生進行諮商或轉介,並配合轉介後身心復健之輔導。」

人文適性教育課程模組提供「教訓輔三合一」的教育現場,努力將每天的學習活動與課程與孩子發展階段充分結合,以課程及學習活動做為性格調育的媒介與機制,提供孩子修復性的人際互動經驗,建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同時透過符合個人狀態與優勢的學習內容,提升孩子的自我效能感。

人文同時實施「輔導三級制」配套機制。當孩子在日常性學習活動出現了適應的困境時,由家族導師發揮初級的發展性輔導功能,班群總導師則為第二級~~介入性輔導的主要輔導單位。當家族與班群均無法提供有效的協助方案時,便轉借到本校的第三級輔導單位。本年度本校第三級輔導單位為「輔導小組」,由教學視導團及輔導專長人員組成,進行矯治性輔導配套策略擬定,透過全面性資源調配,追.輔導策略執行情形。

(四)教師角色適性精緻化

我們所指稱的「經師」是在某些領域學有所長之領域專家,即所謂的「科任教師」或「專任教師」角色。功能以「授業」為主軸,偏重在提供學生領域學習或認知、技能學習。藉由領域專家的引導與媒合,讓孩子對於各種學問充滿探索的樂趣,進而依個人天賦及目前狀態,學習結構性的系統知識。

而本校適性教育主軸,需仰賴「人師」來貫穿孩子的成長,如同孩子在學校的父母一般。本校的「人師」即以家族導師系統為主要群體,主要功能偏重於「傳道、解惑」,陪伴並協助孩子面對自己生活中的煩擾、生涯發展的疑惑、生命中的困頓。

不論是人師或經師,教師的角色不是單一的,而是因教師特質、專長或階段任務、職務,角色功能偏重面向有所不同。

(五)符應學習者個人及家庭天賦

學生在班群或家族的安排上,以「家庭天賦」~家長的教育思維與認知、價值觀、期待及需求為主要的分組依據。透過教育價值觀及期待相近的親師生適配組合,以最有效益的方式,提供孩子最適切的教育安置。

而班群內之課程內容與學習活動的分組,主要參酌孩子個人的:多元優勢智能(MI)、學習風格、認知發展程度、心理情緒調節度、個體動力與動機、心智成熟度、學習者個人興趣、生涯探索與發展需求……等,做為分組原則。

有機體學校,甦醒了!!人文國中小這艘船,目前正在穩定「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的羅盤,並透過以上五項精密技術,提供人文國中小的孩子一個上下左右全方位且主動回應的成長環境,將船上每位乘客送.他們的幸福桃花源。

您,願意跟我們一起划槳,讓這艘船更有效能的朝目標前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