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68期] 孩子的分數那麼重要嗎?

2004年11月12日

文:陳清枝

當你看一個人的時候,你會關心什麼?他的成績:國語考幾分?數學考幾分?還是他的為人、氣度和談吐?還是健康、快樂和成就?大部分是後面,不會去管他考試考幾分吧?

但許多父母親不會去關心孩子:在學校學得快不快樂?喜不喜歡上學?只擔心他是否有照進度上?考試成績幾分?程度跟得上跟不上人家?難道這就是孩子學習的全部?

許多大人都忘記小時候上學的情景,絕對不會是考試留下快樂的記憶,或是學會國語、數學而快樂。除了少數成績好的同學,不然大都是痛苦的煎熬,對於日後的生活也沒有什麼助益。

反而是同學之間的友誼,老師的一份關懷和愛心,或是戶外教學、運動會、社團活動中,愉快的過程,雖然短暫,卻永遠記憶猶新。因此學校學習,不是只有知識的認知,情意的薰陶和生活技能的培養,更是重要。

師專的時候,數學是我最頭痛的科目,除了自己對邏輯思考無趣,對任教老師也無好感,因此放棄學習,最後重考、重修,好不容易才畢業。國語文會考更是我頭痛的科目,對那些咬舌嚼字的字音,實在困擾。但不及格是不能畢業,重考了二次才勉強過關。

十幾二十年後,自己擔任教職,國語文成為我的專長和喜愛,除了擔任省、縣國語科輔導員達十三年,在教學上更有十幾本著作,發表論述文章近千篇。擔任教職後,數學指導也不成問題。學習的挫敗,並沒有成為我日後工作的困擾,反而是借鏡和助力。

因此對於有些父母,拿著作業的錯別字、進度和成績,來質疑學校老師的教學時,心裡有許多無奈。我相信除了課業、成績,孩子還有更重要要學習的東西。我想學校不是只有教學,還有更重要的情意和品格教育,以及讓孩子快樂、喜愛上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