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67期] 人文國小的創新教學之二

2004年11月5日

 

二:行政革新部分

1:彈性的人事制度—

因才適用,以每個老師的專長安排適合工作,並依需要聘請學有專精的人才,擔任教師助理,協助老師教學。

行政工作則以臨時人員聘任,專人專職,減少費用支出及教師工作負擔。

2:依需要實施四學期制—

讓學習更具有彈性,時間能充分運用,採四學期制,寒暑假期各一個月,中間各有二週的春、秋假,可作為教師教學檢討、準備、進修學習用,學生則安排不同學習活動或遊學、親子活動等。

3:開放式的空間規劃—

教室採用開放式空間,可靈活充分運用教室各角落,並多用途使用,讓場地使用更靈活、有效率,如車站有等待、閱讀和溜冰的功能。

圖書館採開架式,隨手可取閱。教室走廊角落,皆有閱讀、休息、音樂的設置,有家的感覺。

4:後現代課程觀的實踐—

不做硬性的規定,隨時依需要做課程、人事的調整和運用,彈性、變化,以去除傳統僵化、不變的教育方法和體制。

培養師資、工作人員、學生,有隨時接受改變,挑戰不可能的信念和能力。以應付變化、快速的社會,和知識爆炸的今天。

5:領導、教學的專業化—

改變過去校長行政領導,而以專業領導教學。另設三位副校長,分擔校長公關、行政、社交事務,能專心辦學。

並以專業幫助教師成長,帶領教師走上專業團隊的形象。行政管理以扁平化組織、走動式管理為原則,

突破傳統層層管理的僵化,靈活組織型態。

6:家長夥伴關係的建立—

傳統家長只是把學生送到學校學習,由老師負責,比較像雇主關係,學校是老闆,家長、學生是顧客。

但人文國小則將家長視為合夥人、工作的夥伴關係,共同來經營管理學校,一起來教育孩子。家長會不同於一般學校,主動積極參與學校教學事務,並承擔學習經費的籌募。學校也提供給家長進修、學習、成長的機會。

7:民間力量資源的引進—

這一年多,承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和佛光會及星雲大師本人,給予學校將近四百萬元的經費支助,還有家長、社會大眾捐款近一百萬元幫助興學,減輕政府教育支出,給予學生更優質的教育環境設施,是公辦民營最大的獲利。

8:成果展現及改革效應的呈現—

一年多年來,有將近六十個團體、單位,近一千人次的參訪。出刊人文知音六十餘期(每週一期),報紙、雜誌一百多篇報導,文章發表,電視採訪拍攝專輯等,及舉辦各項研習、研討會,將成果展示及宣揚,獲得各界肯定,並帶回學校、單位,參考改進,達到推廣效果。

 

三:遇到的困難和瓶頸

實施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和阻擾,如定位未明,教師沒有公保和退撫,教職員工福利權益受損。當初所訂課程、人事、經費均自主管理運用,但結果部分權限被限制,經費也改成政府單位預算等,都是有待克服。加上家長的觀念,和升學主義的陰影籠罩,都不利於教學的創新和變革推動。

 

結語:

人文國小在短短二年多的時間,創下許多紀錄,創新許多學習方式,為國內教育改革,點燃一些希望。這是宜蘭縣政府開辦公辦民營的期望,希望為教改,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給民間有興學的機會和空間,就會有許多突破和可能。

人文國小很願意在辦學上,努力嘗試許多革新與創新,雖然過程中仍有許多的困境和阻擾,但只要能為教育提出一些希望,這些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