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66期] 人文國小的創新教學之一

2004年10月29日

 

本校自從楊文貴教授,在九十二年八月一日接任校長後,實施一連串創新教學和行政革新,創下許多教育改革新嘗試,今盧列如下:

一:教學創新部份

1:實施混齡班級家族制—

將二到六年級學生,依學生性向、興趣,教師專長,組成學習家族,打破過去單一年級班級編班方式。讓不同年齡的孩子相處在一起,培養情意教育,有家的感覺,兄弟姊妹在一起學習和生活。並加上興趣發展社團的功能,有不同興趣的家族,如運動家、昆蟲家、表演家、點心家、蘇東坡家、莎士比亞家、哥倫布家等,多采多姿,內容豐富。

2:徹底實施教師協同教學—

為了讓全體老師熟悉協同教學,校長採用漸進方式實施協同教學。首先讓四位老師協同教一個年級二個班級,然後三到四位老師教一個領域,第三階段則實施主題統整教學,由六到八位老師教一大主題,主題分成人文與科技二大領域。

3:突破傳統學習評量方式—

學科教學採用主題式,與生活有關、兒童有興趣之主題,每個主題實施三到五週。小朋友依興趣和能力,分成三到四組學習。二、三年級成一大學習群,四、五、六年級成一大學習群。二大主題:人文與科技相互交換,各進行五週學習。

評量以實驗、報告、操作為主、紙筆評量為輔,重視兒童實作、資料蒐集、解決問題之能力培養。

4:完整學習無上下課鐘聲—

早上七點半到學校,進入家族一直到九點,進行家族生活及學習活動。九點到十一點五十分為主題學習時段,完整四節課,中間十點到十點半為休息時間。中午到下午一點半,為家族休息及活動時間,一點半到三點半為社團活動時間,三點半到四點為點心休息時間,四點到五點十五分是家族課業指導整理和運動時間,五點十五分到五點半放學。

一天只有中午提醒用餐,和下午五點十五分放學二個鐘聲,其他沒有上下課的鐘聲。

5:公平學習機會在人文—

為了讓學習機會能公平,不因家庭環境貧富而有所差距,人文國小實施公平學習機會。學生除了基本學費和午餐費用,所有學習活動完全免費。除一般學校的學習課程外,一到六年級週一到週五均全天上課,時間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十五分。

包括下午的下午茶點心和社團、安親老師鐘點費,都由學校和家長會共同籌募支應,讓全校小朋友有免費的點心、社團和安親課業指導。

6:博物館化的教學設施建設—

學校的教學設備、建築,以博物館化方向設計。一樓是人文藝術館,有無盡藏圖書館、水族世界、人文藝廊、工藝教室的設備。二樓是雙語生活館,有英語商店、英語生活家。三樓為社會采風館及數學探索館。

規劃中的第二期工程,更是博物館化的呈現,有展示教學區和活動操作區,以開放、操作為主的學習區,沒有傳統教室,期望成為宜蘭縣第三代學校建築的濫觴。

7:九年一貫課程學習的規劃—

以九年一貫精神設計課程和規劃學習歷程,希望將來有一到九年級學生,完成九年一貫的課程。

因此在師資培育和遴選上,也以國中小教師、各類專長教師考量,目前已有國中資格教師六位。

第二期工程也以國中課程做考量設計,有各學科主題館的設置。明年六年級畢業,希望能直升七年級,實施無學年制個別化適性的學習。

8:徹底照顧好每一個孩子—

教育主要的目的,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照顧和啟發,不論貧、富、聰、愚,實施全人的教育。不只學科的學習,更要有健康的身心,生活的能力。因此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需要,給予不同的照顧,讓每個孩子在人文國小都有一席之地。楊校長以他性格教育輔導的專業,帶入學習中,讓每個孩子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