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知音第59期]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2004年9月10日

這學期佛光人文國小,在楊文貴校長的指示下,上課時間從週一到週五,全校一到六年級學生,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半全天上課外,並增加下午點心。週一、三、四、六下午社團活動,除本校師資外,並聘請優秀外聘師資,到校指導小朋友,發展學生的興趣潛能和優勢智慧。這些課程的實施、點心的提供,家長完全不用負擔一毛錢。實施的原因是,希望人文國小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不用送到安親班,也不用為孩子的才藝學習,增加家長的負擔。尤其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孩子除了課業學習外,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就變成有錢的孩子可以學習很多才藝,清寒家庭的孩子,沒有學才藝的機會,喪失許多機會和能力。這些多出來的鐘點經費,平均每個月約三十萬元左右,一年要花費三百萬元,全部由學校和全體家長共同來籌募。以合夥人共同經營學校的理念,為人文國小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和學習,一起來努力。

簡單的說,楊校長將過去主雇關係—學校是老闆,學生、家長是客人,變成合夥人,將資本主義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缺點改進,而以「均富」、「大同」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精神,帶入校園。這個議案在楊校長提出後,獲得家長會和宜蘭佛光會的支持,紛紛表示願意支持,共同來籌募款項,完成這項美好的心意。楊校長表示,有這樣的想法,是深受大師行佛、助人,讓每個人歡喜、方便的精神所感召。希望幫助所有的小孩,不要讓清寒者失去更多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