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60期] 回首-人文一年的回顧之一

2004年9月17日

 

* 緣起

人文國小是宜蘭縣政府首開全省先例,開放民間團體經營的公辦民營學校之一,希望能為教改,走出一片不一樣的天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取得人文國小辦學的經營權,交由佛光大學經營管理。

經過一年的創校過程,因出現一些經營上的危機,因此由大師禮聘國北師院楊文貴教授,繼續第二階段的經營。在不甚穩固的基礎上,汰舊換新、革除舊蔽,在教學和建設上,從事創新和建樹,並以經營為一流國際學校為目標。

 

* 起始

在百廢待興之中,楊校長以其堅持和魄力,從整頓人事,到甄選新進教師人員、課程研討、工作分配、師資培訓、教學建設,如火如荼、馬不停蹄,以三倍的時間、人力、物力,為人文打造一個教育的優質環境。但其中,仍有許多舊勢力、舊觀念的阻擾,讓工作進行的十分困難,也遭遇非常大的挫敗。第一學期結束,有四、五十位學生轉走,對楊校長和全校的同仁,真是莫大的打擊。

但大家仍不放棄理想,繼續以更多時間的投入,並加強在教學與建設上。短短一年的時間,花費近五百萬元,完成軟硬體二十幾項工程。在教學上也創新教學,實施無學年制混齡家族教學,和適性的分組學習。

經過媒體的多次報導,和各界人員參訪,及教審會委員的視察督導,給予很高的評價,也獲得教育部標竿一百九年一貫推手學校,終於獲得大家的肯定。因此紛紛有縣內其他學區,和縣外的小朋友,轉入學校就讀,讓人文邁入另一個新境地。

 

* 始行

雖然在教學上已稍有成果,但仍不敢鬆懈,繼續朝精緻、完美的教學邁進!從協同教學到無學年制,進而到主題統整教學,希望孩子真正學到能帶得走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學習的能力。培訓老師、凝聚共識,成為這一階段重要的任務。

在楊校長精心的帶領之下,經過一年,每天不斷的研討進修,教師教學技能、教育理念不斷進步,終於有一個屬於人文,堅強的教師團隊。接下來才真正要進入教育的核心—「帶好每一個孩子」,不是只有在教學上的精進,還要深入孩子內心的世界,引發孩子真正的潛能。前一年只不過是準備和歷練,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開始。----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