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48期] 人文國小辦學理念和實施情形

2004年6月25日

 

一:有關於辦學方式

公辦民營的目的,在於教學創新和實踐教育選擇權,與一般學校應有所不同。本校秉此精神,在教學方法、教育制度、教材編用上,多有所突破和創新。

實施近二年來,獲得各級學校和各地參訪來賓的肯定,以及媒體的爭相報導(新聞剪輯和人間衛視、公共電視專題報導VCD、人文知音合訂本),已為國內教育產生一定影響。

本校辦學特色如下:

1:班級採混齡家族式組成,以學生興趣、老師專長,組成九大家族,不僅發展兒童優勢智慧,更融合各年級學生,如家庭般兄妹情誼,相互照顧、學習。實施以來,成效良好,獲得學生、家長的肯定!打破傳統同年紀兒童在一班,僵化刻板的彼此競爭、定型缺失。

2:分組的領域(國語、數學、社會、自然等)學習,同年級的小朋友,依程度分成三組,由三位老師同時指導,老師也依專長只任教一科。去除龜兔賽跑不公平的學習方式,真正達到適性的學習,照顧每個孩子的需求。

3:博物館化的教學設施,一年來,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全力支持補助數百萬資金,完成圖書館、水族館、人文藝廊、雙語生活館、社會采風館、人文車站、兒童室內遊戲室、水生生態池等設施,讓學校成為兒童學習的樂園。

4:專業的領導、全心的投入,全校教職員工,每週工作七日,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以校為家。校長專業領導,教師每日進修研討,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獲得家長的肯定和認同。

二:因地制宜和充分溝通

公辦民營學校以開放學區供家長選擇,資源供各地學童享用,因此無地方性問題,需要放大眼光,以全國性甚至國際性資優學校為目標。

實施新理念辦學,剛開始必然會遭部份家長的質疑,學校須以努力和成果,爭取家長認同。然教育需時間,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有成果,當其對學校辦學有疑慮,我們也多方說明,但無法說服家長時,我們只有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三:學生流動

本學期初剛開始,的確有部分家長無法認同、了解本校辦學理念,將子女轉到學區內其他學校。但學期中,因本校辦學的績效,也吸引許多家長,將孩子轉學到本校就讀,有遠從苗栗、台北,還有宜蘭、礁溪、冬山等地的學生,願意千里迢迢轉到本校就讀,必然有他們的看法。

預計將來,因本校的教學和設施,會有更多外地轉到本校就讀的學生,行塑宜蘭縣優質的教育,吸引外縣市高科技人才願意到宜蘭服務,如頭城生技園區。

四:定位問題

本校目前雖經宜蘭縣政府定位為公立學校,卻無法獲得行政院人事局及退撫基金管理會認同,教師無法取得公保與退撫保障,影響教師權益和學校發展甚鉅,急需各界幫忙,解決此一困境。

五:升學競爭

真正的競爭力,不在考試或成績,而是孩子多元的能力,如創造力、堅忍力、協同合作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等。

本校不重視紙筆測驗,並不代表不教學,而是更多的操作、體驗、自主學習、報告、社團活動等多元的學習,就是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競爭力。本校教師花費其他學校數倍的心力自編教材,將最好的教學內容給小朋友,是負責認真的表現。舉辦多項活動,讓學習不是只有在教室、課本中,希望孩子有更多實在的學習。

這些成果雖然需要一定時日,但從國內外文獻、現代教育思潮都可見證,多元學習的價值,只要家長有信心,必然能夠認同,並看到孩子愉快的學習,和自信自在的信心!

結語:

公辦民營(特許學校)學校在美國,已有十多年歷史,至今全美有一千多所這樣的學校,發展出多元且豐富的教學內涵。國內才剛起步,只有宜蘭縣慈心與人文這兩所學校。但根據市立師院吳清山教授、花師院陳仕宗教授的研究:公辦民營的學校,是未來教育的走向和希望,因為它具備:公立學校公平、公正、便宜學費的特性,又有私立學校企業經營的優勢,可以實施許多教學研究和實驗,給公立學校一些啟示、刺激。

但剛開始難免遭遇許多挫折和困擾,只要一段時日,必然會受到大家的肯定。人文國小走過風風雨雨的二年,我們有信心在將來,成為教育界一顆耀眼的明星,成為宜蘭縣可以對外炫燿的成績,只要給我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