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44期] 真正的競爭力

2004年5月28日

文:陳清枝

 

家長座談會的時候,有的家長憂心忡忡,擔心因為學校開放多元的學習,孩子的競爭力會降低,將來升學會比別人差,而提出對學校教學的質疑。

家長對孩子的關心,我們可以理解,但對所謂競爭力的詮釋,可能有所偏頗。認為只要考上好學校,讀完大學、博士,就有好的競爭力。將競爭力界定為考試、讀書的能力。

其實競爭力不是只有讀書、考試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意思考的能力、堅忍受挫的能力、效率積極的能力、反省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都是競爭力的一部分。

如果教育只是教導孩子讀書、考試,那就太簡單和容易了!不需要什麼專業的知能,只要國高中畢業,就可以教國小學生,開補習班就可以了,也不用辦學校了。

孩子需要多元的能力,以適應將來多元複雜的社會。今天的教育,是為未來一、二十年做準備。如果只教會孩子課本內的知識,會考試和讀書,並沒有盡到學校教育的責任啊!

如果擔心孩子將來考不上大學,那也是杞人憂天。今年大學入學率,已將近百分之百。

許多大學院校甚至招不到學生,只要你想讀,不會沒有學校可以讀。現在就擔心考不上學校,要孩子補習,只有讓他減少其他學習的機會,降低孩子的競爭力而已。

像最近學校要招考第二部師資人員,月薪只有二萬五,不乏博碩士報名,爭取這個工作機會。如果以家長競爭力的觀點,好不容易讓孩子讀到博、碩士,結果連個工作都沒有保障。

如果孩子有多元的能力,以他個人的優勢智慧或興趣能力發展,不一定有高學歷,但卻可以找到發展的空間。因此教育從小,就要從孩子的多元興趣培養,給孩子操作、實做的能力。不是只有趕進度、教課本、忙考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