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知音第32期] 沒有鐘聲的學校

2004年3月5日

文:人文國小三年級昆蟲家族李欣樺

這學期我才轉來人文國小就讀。記得第一天去上學時,我根本不知道學校沒有上、下課的鐘聲,每個年級下課的時間都不一樣,而老師也忘了告訴我這新轉來的同學。因此,笫一節下課後,我到校園四處閒逛,認識新環境,想等鐘聲響時,再回教室上課。直到第二節課已經上了很久,老師派同學出來找到我,我才趕緊跑回教室。那時心裡覺得很好笑,也很新鮮。

在人文國小上學兩週了,跟以前的學校比起來,覺得真是天壤之別!在這裡上課很有趣,像英語課,老師設計了很多遊戲和活動,來幫助我們學習。我們只有熟練英語,才能把遊戲玩好,所以,大家都賣力的學,想嬴過別人。也從遊戲中,對英語更加熟練了;這裡的老師也比較慈祥,不會動不動就兇我們,犯一點小錯就處罰我們。像第一次上自然課,要做很多實驗,我很興奮,不停的跟同學交頭接耳。後來,又沒遵從老師指示,把溶液任意攪拌,搞自己的實驗。結果,被請去校長室,校長讓我自己找些有趣的事情做,一句教訓的話都沒說;還有,這裡的課程像自然、國語、數學、社會和英語,一上就是整個上午,學得既豐富又徹底,真是過癮!老師上課的方式變化也很多,常要我們自己看、自己想、自己動手做,並和同學一起討論找答案,還常變換到各種不同的場地上課。不像我以前的學校,從上午上學到下午放學,幾乎都坐在教室裡,聽一位又一位的老師說話。現在,我每上完一堂課,都很期待下星期的這堂課早點來到。

記得開學前一個禮拜,我們一家才環島旅行十天回來,第二天一早,爸爸就帶著我到人文國小,與校長談我這半年來的上學情形,並立刻決定了我轉學的事。一想到又要和曾經同學兩年的逸帆在這裡重逢,真是興奮不已!更令我詫異的是,開學第一天,午餐吃到一半,眼前突然冒出一張熟悉的臉孔,我嘴裡咬著的肉都掉了下來。原來,我另一位同學──栩智,竟然不約而同的也轉來這裡,讓我更加開心了!在人文國小兩週的相處,我覺得我們這三位老同學的友誼似乎比以前增進許多,我也交了許多新朋友。同學們會主動告訴我一些該知道的事,嘉華還怕我跟不上隊伍跑錯地方,常常等我穿好鞋子,陪著我一起走,讓我覺得很溫暖。

我已經適應了新學校的生活,很喜歡這裡的一切。爸期待我對自己的興趣繼續努力求知,我也希望爸媽早點找到房子搬來頭城,能離學校、老師和同學近一點。 

備註:

一、 本文由欣樺口述,爸爸輸入電腦。爸爸指導欣樺一些敘事技巧,刪除無關題旨過於詳盡的敘述和語句中的贅字,修飾一些不貼切的用詞,並銜接好句子,最後訂正標點符號的方式完成的。

二、 欣樺從二年級開始習作生活週記,三年級上學期中斷了半年,現在重新開始,就發現生疏多了。爸爸仍照以往方式,引導欣樺沉澱、整理出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並增加一個國字書寫的學習目標,讓欣樺利用時間將列印出來的週記照抄一遍。相信再經一年到一年半的持續練習,欣樺就能自在的駕馭文字,來表達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了。

*編者註:欣樺這學期剛從宜蘭轉來本校就讀,許多位同學之一,聰明、活潑又可愛,這篇心聲文章,值得與大家分享。我們祝福他,在人文過的愉快又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