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31期] 考試與課本

2004年2月27日

傳統教育中,考試與課本,都是必要的元素,就像吃飯,需要筷子和碗。但如果不考試也不用課本,一定會有很多人質疑,這樣可以嗎?

如果是吃中餐,米飯麵食,用碗筷很方便。但如果是吃西餐呢?刀叉就方便多了。

因此,看吃什麼東西,用什麼工具,並沒有一定的限制。

同樣在教學中,考試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是紙筆測驗,也可以是作品展示,或是表演報告。最後成績呈現,可以用分數、等第或文字描述。

課本,本來是提供教師和學生,上課的參考和依據。是經過許多專家學者嘔心瀝血,所編選出來的。但問題是,內容不一定適合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尤其是鄉土社會教材。

九年一貫課程中,提供教師,自主編選教材的空間和要求,以適應各地、各校和每個學生的不同需求。

老師可以依教學需要,選擇或自編教材,提供學生上課使用。考試如果只是紙筆測驗,簡單又容易操作,但並無法測驗出孩子,真正學習的效果。

雖然在其他考試,為求公平,大多採用紙筆測驗。紙筆測驗,可利用反覆練習,求得高分,但不一定理解或會應用。

上課如果只採用書商,編好的教材課本,簡單又省事。老師自編教材,需要對教材有深入的了解,對孩子的需求有深刻的認知,而且花時間、花精神。

本校因為實施許多新理念和教學方法,因此在考試和課本方面,有許多的選擇。考試採多樣評量,有操作、筆試、作品、報告等,成績也採多樣表現,不一定只是分數或等第。

課本教材方面,也由教師自行決定。有的科目如英語、數學科,就採用書商的課本。社會、國語則以主題,選擇各家優良文章,編選而成。

自然、藝術與人文、體健,也依需要,由教師自行編選。

但部分家長,以學校沒有考試、沒用課本為理由,批評學校,將學生轉走。

其實用相反的角度,本校老師可以採用,最簡單省事的考試,和書商編的課本,不需要花腦筋、時間,去自行編選教材,多樣評量。

但為了對學生負責,對教育有創新的理念,我們寧可辛苦一些,用心花時間,編選教材、多元評量,只為了給孩子更好。雖然有部分家長無法認同和接受,我們仍會堅持,繼續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