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第5期] 本學校願景與教育目標

2003年8月29日出刊

文:楊文貴校長

本校係由縣府依據「宜蘭縣屬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以特許模式委託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會辦理之公辦民營學校。特許學校發源於美國,且將成為本世紀美國中小學的主流,其本質為政府提供相當的教育經費與設備,以契約方式交給私人經營,允許辦學者相當自主權,以提高學校的效益(吳清山,林天祐,民2003)。基於此項認定,本校將在政府授權的範圍內,以全校堅強的專業團隊,妥善運用比一般公立學校稍多的經營空間,強化本校的辦學績效,除了作為縣府提供家長「學校選檡權」之標竿外,更希望為全國一般性公立小學演練出一套出更符合教育本質,更具經營績效的辦學模式。

因此,本校學校課程的規畫,除稍加強化立校精神的人文藝術課程外,仍將以現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為基本內涵。現階段學校辦學的重點,將先從技術層面著手,採用教育專業策略與具體作為,以提高辦學績效。本學年度主要的經營策略包括:教學與行政徹底分立;教師分級的協同教學;無學年制精神的課程安排;以及精緻化、適性化的學習經營。 預期經由上述以學習者為中心相關策略的實施,使得本校的辦學效益更能趨近於「帶好每一個孩子」的境地。

「終結教改亂象,回歸教育本質」,已成為「教改再改」的主要訴求,且不論過去十餘年的教改是否為亂象,教育工作者本來就應該認清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本校認為教育的本質在於「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這個信念看似清楚易懂,卻會因為觀點之不同,在「成就」與「成長」這兩議題上,引發出不同的論逑,甚至產生南轅北轍的教育作為。本校試圖耤由教育基本法強調學習權的角度切入,以每一位學子學習的欲望都能獲得滿足與提昇,當成學校課程的總體目標,將「成長」界定為「每一位學子在學校裡頭都能獲得學習的滿足感,同時又能將因為學習所帶來的心智、情意、或動作技能上的改變,適切地表現於日常生活之中的一種不斷累積與調整的過程」,而「成就」便是「本校全體員工,工作投入後所造成的上述情境的具體展現」。

簡單的說,本校不在課程目標與內函進行大規模個殊性的研發,仍以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帶好每一個孩子,境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本校願景與學校教育目標。預期結合二十七位教職員工的心力,經由精緻專業的分工與合作,共同照顧全校二百五十位孩子,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在人文國小,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發揮自己潛能,享受學習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